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专栏
有关普通高中、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师范教育释义
发布日期:2020-05-29 12:5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让广大考生及家长知晓有关招考政策,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根据国家省有关教育考试文件精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招考方面的专家进行了三个问题的答疑,内容如下。

一、“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高职(高师)(俗称3+4本科)

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招收的高等职业教育(以下简称高职)、高等师范教育(以下简称高师)学生。考生初中毕业后参加中考,录取后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学习,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前3年期满修业合格者,发中职毕业证书,参加当年全省春季高考,达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规定的录取分数线,综合考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符合条件者录取到对口的高等学校,注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进行四年制本科学习,四年后毕业考核合格者发相应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参加了春季高考未能升入本科层次者,可转入五年制专科段进行培养。

二、“3+2”高职

(一)面向高中毕业生招生的“3+2”高职,即高职本科贯通培养。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按普通高职专科录取,前三年在高职专科院校就读,学业完成后发普通专科毕业证书。三年后参加普通专升本转段考试,成绩达到省规定分数线的,录取到相应的普通高校本科段学习二年,学业完成后发普通本科毕业证书。

(二)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的“3+2”高职(高师),即三二连读高职(高师)。考生初中毕业后参加中考,录取后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学习,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前3年期满修业合格者,发中职毕业证书。三年后考生参加转段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转段分数线的,录取到相应的普通高校,注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进行两年制专科学习,两年后毕业考核合格者发相应的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

三、五年一贯制高职(高师)

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考生初中毕业后参加中考,录取到相应的高职院校(或师范院校)学习五年,五年后毕业考核合格者发专科毕业证书。五年学习期间前3年为中职段,注册中职学籍,免收学费。3 年期满,转入专科层次学习,注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按专科标准收费。五年学习期间不允许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