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传真
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情怀
——2021年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烛心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 16: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10月18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烛心志愿服务队与泗水县泗张初级中学联合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情怀”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党员同志热情参与、积极响应,形成了领导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好氛围,大家积极主动捐款捐物,给100名留守儿童代表每人捐赠了一个书包和一套名著,纷纷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志愿服务,行胜于言。除了物质上的帮助,附中志愿者们群策群力,结合学校优势以及以往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鼓励:精选课题,精心备课,刘娟老师和姜璨老师,分别在两个班级执教了《秋天的怀念》和《家的意味》;敞开心扉,守护成长,王冬梅老师在操场上给700余名孩子举办了《学会赞美》心理讲座。

校长李汝敏强调,附中烛心志愿服务队自成立开始,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致力于成为一支“信仰坚定、服务专业、引领示范”的志愿服务队。全体附中人自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彰显着全国文明校园的风采。作为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烛心志愿服务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双方能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送课评课、心理讲座等方面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互动交流,结合教育工作职业特点和优势,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与提升教师品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相结合、与办好人民满意优质教育相结合,激发志愿服务活力,整体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关爱留守儿童,不是一时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希望我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关心关爱更多留守儿童,用大爱擎起碧空蓝天,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全的人格,让所有少年儿童在呵护关爱的沃土上共享阳光恩泽,健康快乐成长。

志愿者代表苗琳老师,分享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和想法。她说,当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烛心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在手中迎风飘扬的时候,我们体会到了一种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感;当再次来到泗张初级中学看到无数纯真可爱的孩子们时,我们更是感受到志愿服务的责任和幸福感。烛心志愿服务队在做志愿活动的时候,其实也是在为自己的心灵洒下爱的种子。小玉(化名)同学作为留守儿童、受赠学生代表,他更是感谢附中老师们带来的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报效祖国和人民。

“烛心志愿,光亮你我”。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烛心志愿服务队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撰稿:高照金  审核:邵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