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传真
邹城一中全力保障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
发布日期:2021-10-22 09: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邹城一中作为山东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山东省清洁厨房学校、连年被评为邹城市食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堂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到食堂检查,定期听取食品安全情况汇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天天抓,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强化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师生餐饮卫生健康、营养达标。学校东、西两个校区食堂日常就餐学生3000多人。

环境卫生优良。走进学校东、西两个校区食堂,让人眼前一亮,地面清洁,窗明几净,餐桌干净,设施设备内外擦拭如新,灶台整洁利落,物品摆放规范到位。整个食堂餐厅光照充足,空气流通,无异味,身临其境,感到舒心温馨。

监管流程透明。学校早在2015年就建立明厨亮灶视频系统,让师生和家长通过视频或者透明窗、玻璃墙等方式,看到食堂内部操作的各个主要环节,将后厨前置,掀开后厨制作的“神秘面纱”,对整个流程实施有效监督,让师生看得舒心、吃得放心。

制度管理给力。坚持建立健全食堂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餐厅内部卫生管理制度、餐具洗涤消毒制度、食品检测留样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制度、领导干部陪餐等制度规定20多个。各类管理台账、管理记录、管理档案齐全。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和业务培训雷打不动。

设施设备完备。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要求,坚持设施逐年更新换代,提档升级,先后更换了大型冰箱、冰柜、消毒柜、炒菜锅灶、保温售餐车、洗碗机、食品加工机械(脱皮机、豆浆机)。学校投资20余万元,在餐厅安装柜式空调,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食材购置规范。餐厅通过市教体局大宗食材采购平台进行购买,确保米、面、油、肉、蛋、奶等主要食材的质量和安全,严防大宗食材采购出现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源头管控、源头可追溯。决不从市场上自行采购大宗食材。

饭菜花样丰富。食堂坚持“优质服务用餐师生,让就餐师生更舒心”的理念,坚持从师生餐饮需求入手,千方百计调整饭菜花样,科学配餐、营养配餐,做到色香味俱佳。在餐厅二楼设立特价窗口,对生活困难学生给予照顾,让师生及时吃上舒心可口的饭菜,受到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作者:顾兴殿  审核人:张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