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济宁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
发布日期:2021-05-26 10: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期一周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于5月25日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拉开帷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各职业院校的院校长,以及来自全国的13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济宁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任庆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海,市政协副主席郭洪敏同志和各位领导共同宣布2021年济宁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市领导分别为济宁市公共实训基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中韩医美学院、济宁市乡村振兴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工业技术博物馆、济宁市技师学院职业教育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训基地揭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艺术团为领导与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报演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磊主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高广立同志致辞。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编制、人社、工信、教育等部门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围绕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中职院校新改扩建工程,着力解决中职学校办学规模不足、比例不协调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职业院校达到21所,其中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18所,占地面积4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实训设备价值6.8亿元,教职工5538人,在校生9.8万人,现代职业教育框架体系基本形成,蓬勃活力全面焕发。

高广立要求,当前,全市正处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阶段,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新兴产业支撑力不够强,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经济回升向好的压力仍然较大。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我市打造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对接新兴科技产业和市场需求导向,加强职业院校基本建设、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推进办学自主权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要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济宁职业教育高地,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高广立强调,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发展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经过近年来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举办活动周等重大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良好社会影响。今年,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精心安排,力求创新,争取办得更好。我们将聚力突破先进制造业强市,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努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数字化赋能创新中心、综合实训基地、工业博物馆。

(撰稿:徐迎辉  审核:殷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