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集粹
泗水县教体局: 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教体系统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7 1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泗水县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履行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党建统领,立德树人,让泗水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发展目标,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突显党的领导。制定《泗水县委教育工委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2020-2022)》,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将“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全面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考核。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通过“建、撤、并、转”,全面规范设立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全县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党组织应建必建率达到100%。

二是大力争创党建示范校、品牌校。以创建济宁市党建工作示范校、品牌校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打造“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社会反映好”的“五好”党建示范校,大力争创“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具体的工作措施、有丰富的创建载体、有深刻的工作内涵、有较强的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学校。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学校、品牌学校辐射引领作用,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带动全县学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体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整改、师生教育培训、工作责任落实”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防范宗教渗透等方面全面排查风险点。县教体局对各学校(幼儿园)意识形态巡查过程中反馈的共性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四是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骨干教师优先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着力培养成为教学管理骨干。大力推行党员亮化记分制度,党员教师上示范课、公开课、举办专题讲座、家访时亮明党员身份,发挥优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比党性争先进、比作为争贡献、比业绩争一流”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力促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五是进一步抓实思想政治教育。成立县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做到常学常新,勤学勤思,学用结合。坚持把“党性教育”贯彻始终,大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和制度意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员教师在新入职、庆祝“七一”和教师节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六是全面加强行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从严治党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逢学必谈廉政建设,逢会必讲廉洁从教,逢事必抓廉政纪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构建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针对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入学等问题,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召开全县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通报全县教体系统典型案例,全面增强教体系统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张辉  审核:刘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