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2021年全市夏季高中学考安全及考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1 17: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6月21日,全市2021年夏季普通高中学考安全及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夏季高中学考安全及考务工作。市招考委副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对学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高广立指出,近期考试密集、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考区各考点一定要按照高考中考的标准,统一思想,再接再厉,做到“九个不变”:重视程度不变、属地责任不变,组织机构不变、指挥值守制度不变,防疫要求不变、安全措施不变,专项行动不变、宣传引导不变、温馨服务不变,确保实现“平安学考”目标。

高广立强调,恰逢庆祝建党100周年,抓好学考安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一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考试安全是工作底线,也是纪律红线。要加强考生诚信法纪警示教育,要严格落实“1加2”次安检制度,把牢考场安检关,重点关注社会考生。二要严格试卷保密。要切实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回收等各环节、全链条管理,试卷流转必须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要严格选聘涉考工作人员,确保在职在编。三要注重现场监考。考场是考试管理的“主战场”。要严格执行“一忙一控”、“一心一意” 、“一前一后”等监考规范。要建立现场监考、流动监考和视频监考协同配合机制,密织考场监督“防火墙”。

高广立指出,要充分发挥招考委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保障考试安全。要提前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特别注意网络舆情、电力供应、听力保障、应急处置等。要严格执行最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防疫物资配备、备用隔离考场设置等防疫工作。要以人为本,为考生着想,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正确宣传引导,做好考生咨询信访,畅通咨询信访途径。要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确保考点周边安全安静、平稳有序。

王步德指出,要强化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克服厌战情绪,时刻提高警惕,紧盯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七个决不放松”:生源学校诚信法纪教育、试卷安全保密、“1加2”次安检、严格监考程序、考试条件保障、“考生至上”理念、疫情防控等。要明确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追责问责,严肃考风考纪,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学考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县招考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门、考点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市派巡视检查组长等3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冯丹丹  审核:李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