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省“国华绽放,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京剧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3 15: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6月1日至2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我市金乡县实验小学举办“国华绽放,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京剧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省教科院传统文化中心主任耿成义,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褚福梅,金乡县政府副县长杜兵,山东省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学部有关专家领导,济宁市教科院院长吴昭洪,出席活动并致辞或作主题报告。

耿成义在致辞中就近年来全省传统文化教育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通报,就举行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作了说明,并在总结讲话中就下步全省传统文化教育如何深入推进作了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褚福梅代表市教育局祝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介绍了我市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情况,并表示以这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我市教育和传统文化“两创”工作高质量发展;杜兵向参会的领导、专家和兄弟市、学校同仁的莅临表示欢迎,就金乡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以“京剧进校园”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经验等作了汇报;吴昭洪在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我市在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典型经验、成果做法,就下步全市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主要思路、重点工作、目标要求等作了说明。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我市部分学校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现场观看了“京剧韵操”“校园腰鼓”“中华武魂”三个方队的表演和“古铮演奏”“快板说唱”及剪纸、雕刻、编艺等传统技艺的现场演示;金乡实验小学集团向与会嘉宾展演了具有学校特点、韵味十足、富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京剧进校园”成果;金乡实验小学、潍坊翰声学校等提供了6节主题突出、各具特色、形式各异的传统文化教育优秀课例观摩;金乡县实验小学集团、济南营市东街小学、东营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安丘市实验小学、临沂市第三实验小学等5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围绕这次活动的主旨之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部分与会人员还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金乡县王杰纪念馆开展爱党爱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省传统文化教育主题联盟主持学校校长或分管校长,中华诗教联盟(音乐、戏曲等)成员学校的校长或分管校长,山东省传统文化教育兼职研究员,济宁市有关县市区教育局和教研室分管负责人、传统文化专兼职教研员、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这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示和宣传了我市传统文化教育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取得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教育工作和传统文化研究与实践工作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对下一步推进我市传统文化教育深度实践、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国品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教育家)、济宁日报、金乡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报道或全程直播。

(撰稿:刘军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