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市教科院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培训
发布日期:2021-07-21 09:5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20日,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内涵解析与教学设计培训在济宁卫校成功举办。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昭洪出席培训开班仪式。邀请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河南警察学院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谭建伟教授和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副校长何琳教授作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公共基础课新课标培训的要求,提升信息技术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谭教授的《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解读》报告,从标准建设背景、课程教学调研、核心素养拟定、课程内容把握、学业水平评价以及思政元素融入六个方面,对新课标进行内涵解析,详细介绍了当前职业教育的时代背景、调研大纲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的区别等内容,对信息技术的课程思政原则进行了系统介绍。何教授的《信息技术课程实施方法与路径》报告,以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入手,从教学设计与策略、教材配套的教学资源、新课标下的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对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为新课标背景下中职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课程实施提供了科学理论框架。

市教科院要求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课程标准培训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国家课程标准体现了国家意志,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在思想上要有高度、在理念上要有深度、在行动上要有效果,切实树立标准意识,自觉学课标、用课标,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要将新课标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评估以及考试命题的重要依据,是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市教科院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标准研训活动,用新课标理念引领新课堂,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吹响新一轮职业教育“课堂革命”的集结号,为实现“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全市各中职学校分管校长、教务主任以及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各学校纷纷表示,专家报告水平高、培训学习效果好,下一步学校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准确把握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用新课标指导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合理运用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三教”改革,以优异的成绩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撰稿:张型军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