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家庭教育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7 1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交流学习家庭教育先进经验,培树家庭教育先进典型,助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再提升,2021年9月26日上午,济宁市家庭教育现场会在济宁市北湖中学召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利生致欢迎辞,太白湖新区教育局局长高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邱珍、市教科院教研员高海英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李来全主持会议。

王步德要求,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基础的基础,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和迫切需要,是学校教育实现家校联动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迫切需要,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双减”政策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

王步德强调,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动家庭教育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导。

王步德提出,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家庭教育工作十项要求。要加强理论指导,各县市区都要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各县市区都要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吸纳妇联、团委、公检法等优秀人员加入;要完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教学指导;各县市区教研中心要制定课题研究,总结优秀案例;各学校都要创办家长学校,制定课程计划、工作制度,做好经验总结,积极发挥优秀家长的带动作用;要丰富家庭教育形式和内容,立足学校和家长实际情况,组织、挖掘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活动;要完善家庭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把家庭教育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价体系,细化评价指标,量化评价内容;要加大家庭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观点的宣传工作;要于12月底前组织百场家庭教育讲座进村、进社区活动;要立即启动家庭教育工作,制定工作方案。

会上,任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中心主任刘辉,兖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安平,邹城市教育局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房祥伟,济宁市北湖中学副校长、支部委员、校长助理徐恩齐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局长,基教科科长参加会议。

(作者:张卉  审核:李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