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财政教育投入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8 07: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9月7日上午,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在省运会指挥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市财政教育投入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市教育局财务科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督促做好2021年教育投入工作及问题整改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科教和文化科主要负责同志逐县通报了全市财政教育投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令锋同志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财政教育投入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伊立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伊立峰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对教育投入重要性的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保障财政教育投入是法定要求,是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财政教育投入各项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财政教育投入目标和要求,并将教育投入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

伊立峰要求,要切实整改教育投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合理调整预算安排,能够调剂的资金优先用于教育,确保实现财政教育投入增长10%和“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二要按月或按季度及时足额拨付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基本运转;三要加快执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确保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伊立峰强调,要切实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和投入效益,一要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在持续保障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扩大社会投入,进一步拓宽教育投入渠道;二要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着力补齐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三要全面提高使用绩效,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确保每一笔教育经费都用到关键处。

伊立峰强调,要切实提高教育经费管理能力和水平,一要全面加强财务工作队伍建设,配齐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培训;二要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三要全面改进管理方式,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四要全面从严问责问效,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市教育局财务科、市财政局科教和文化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财务科科长;财政局分管副局长、科教和文化科科长参加会议。

( 作者:朱飞  审核: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