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济宁市初中各学科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5 1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月13日至21日,市教科院初中部9个学科相继组织了深研新课标、提升核心素养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科突出主题,借助多种线上平台,通过课例观摩、名师点评、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聚焦新课标的要求,围绕大单元教学、学业质量标准、资源开发、教学衔接、“双减”政策落地、作业管理和设计、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学科多次召开研讨活动筹备会议,精细设置活动流程,精心打磨教学课例,精选优秀专家讲座,精挑优秀经验做法,反复调试网络设备,确保直播效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会场承办学校给予大力支持,各县市区教研员全力配合,积极组织学科教师进行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各学科教师近20000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一是优秀课例观摩及点评,二是专家讲座,三是部分县区和学校代表典型经验分享,四是市教研员结合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进行专业解读,对下一步改进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观摩课从教学目标的设计、学生活动的安排、教学评价的多样、教学方法的优化、作业设计的高效等方面精心打磨,让与会教师得到多角度实践启发。名师的课例点评针对性强,重在引发教师深度理论思考。专家讲座和主题报告聚焦热点难点释疑解惑,促进教师转变观念、形成系统思维。会后,各学科将课例视频、教学设计、课件、学案等资源推送到各学校,供老师们进一步学习交流。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线上教研的优势,准备更细致,安排更周密,辐射面更广,是新形势下教研方式转型的积极探索。通过研讨活动,将促使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行为,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撰稿人:尹伟  审稿人:王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