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市教科院圆满组织“精准教学”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10日至20日,为解决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精准教学”主题线上教研活动。

高中各学科率先开展了提升高三课堂效益线上研讨活动。研讨围绕疫情形势下高三一轮复习如何“查缺补漏”、高效备考,通过课例观摩、成功经验介绍,引导高三教师深入探讨课堂复习策略,优化复习课模式,明晰备考方向。

初中教学部结合前期对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情况调研数据的分析,提出“基于问题解决 精准教研跟进”的工作思路,各学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量体裁衣”,对新课标教学实施、线上教学保质保量、线下教学补学补缺、大单元教学设计、思政课程建设等教师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中小学教师业务成长提供智力支撑。

小学及学前教育学科立足学生学业水平发展与身体健康成长,相继开展了“精准诊断、强课提质”线上活动。各学科设计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活动内容,集中观摩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以专业引领助推师生课堂深度学习。艺体、劳动教育及心理健康等公共学科也围绕“精准教学”组织了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是市教科院精准教研,提升教学质量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及时回应并有效解答了教师们当前教学中的困惑,为其指明了下一步学科教学的方向,教研赋能作用十分凸显。各学段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筹备会议,统筹安排;市学科教研员精心遴选骨干教师、指导打磨课例,反复与主办学校沟通,反复调试直播设备,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济宁一中、济宁学院附中、济学院附小等不同学段的市重点联系校作为活动主会场给予了大力支持。

同心抗疫教有径,众志成城研作舟。活动期间,共观摩优质课例126节,研讨交流300余场,吸引了全市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近12万人次参与,覆盖面广,影响力大。通过研讨,教师们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他们以全程积极投入的热情为活动点赞,学科直播平台甚至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市教科院也将继续构建完善“线上+线下”智慧教研新生态,精准发力,助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撰稿:焦广敬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