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为家长赋能 伴孩子成长”:全市家庭教育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8 1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23日至26日,济宁市教育局成功举办“为家长赋能,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讲座。济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昭洪等作为直播嘉宾受邀主持了讲座。4位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分别针对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的教师和家长,作了精彩专题讲座。

王步德在主持首场讲座时指出,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解决好家庭教育问题和充分发挥好家庭教育的作用,对我们每一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济宁市教育局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就是指导家长掌握科学教养方法,助力教师提升家教工作指导能力,引导学生建立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杨元魁以《幼儿健康管理与积极亲子关系》为题首先开讲,讲座从幼儿近视防控与睡眠管理、幼儿常见注意力问题和培养、幼儿气质特点与积极亲子关系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为家长们梳理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育儿误区,就婴幼儿的成长发展和行为习惯养成提出了具体的策略和建议。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育博士林静,在小学专场讲座中以《家长好好说话,孩子向阳生长——家庭教育中如何对儿童进行“长善”陪伴》为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陪伴”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影响,并提供了陪伴和沟通的技巧。山东行知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副主任,山东省家庭教育兼职研究员张光年,在初中专场做了题为《如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动力》的讲座,分析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原因,并一一给出了对策和建议,为我们破解家教难题,科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指明了方向。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双陪伴家庭心理教育模式创始人杨静平老师,为高中学生家长和老师做了《父母如何与高中孩子融洽相处》的讲座,从父母归位做孩子温暖的“客人”,以及父母如何练好“基本功”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父母与高中孩子融洽相处的要领,指导家长协助孩子创造成果的经验。

四场专题讲座通过“济宁教育”“声远直播”微信公众号、济宁新闻APP、快手APP“JN城事”快手号等线上平台播出,全市教师和家长观看后,纷纷留言表达心声和点赞,播出当日节目点击总量超过300万人次。

(撰稿:高海英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