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主页
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2-03-25 15: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依法设立登记的信息内容

1.单位名称:济宁学院附属小学

2.住所:济宁市任城区浣笔泉路8号

3.宗旨和业务范围:本单位的宗旨是从事小学阶段的教学工作。本单位的业务范围包括:实施小学义务教育;开展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4.法定代表人:钱广书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2535万元

7.举办单位:济宁市教育局

二、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章程

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事业单位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本单位行为,确保公益目标的实现,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单位名称是济宁学院附属小学。

第三条  本单位类别是公益一类。

第四条  本单位住所是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浣笔泉路8号。

第五条  本单位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

第六条  本单位开办资金是2535万元。

第七条  本单位举办单位是济宁市教育局。

第八条  本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是济宁市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

第九条  本单位领导体制是行政领导人负责制。

第十条  本章程中的各项条款与法律、法规、规章不符的,以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为准。

第二章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十一条  本单位的宗旨是从事小学阶段的教学工作。

第十二条  本单位的业务范围包括:

(一)实施小学义务教育;

(二)开展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三)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第三章 党的领导

第十三条  本单位党的领导制度:

(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二)领导精神文明建设;

(三)保证、监督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执行。

第四章 举办单位

第十四条  举办单位享有下列权利:

(一)提出本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二)了解本单位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三)任命本单位行政负责人;

(四)监督本单位运行;

(五)负责本单位工作人员招聘;

(六)查阅本单位会议记录;

(七)审核章程草案及章程修改草案;

(八)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举办单位权利等。

第五章 组织机构

第十五条 本单位的决策机构是行政办公会。

第十六条决策机构行使下列职权:

(一)制定、修改章程;

(二)决定重大业务活动计划;

(三)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定年度收支预算及决算;

(五)决定拟任法定代表人人选;

(六)决定其他重大事项等。

第十六条  本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的产生方式为公考选拔;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的产生方式为选拔调整。主要行政负责人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本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格。

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是代表本单位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的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行使下列职权:

(一)全面负责本单位业务工作;

(二)管理本单位的日常事务;

(三)负责本单位的人事、财务、资产等管理;

(四)主持开展工作;

(五)法律法规和本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义务有:

(一)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二)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和本单位决策机构依法做出的决定和命令;

(三)按照事业单位职责范围和章程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

(五)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六)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模范遵守财经纪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加强对单位的财务管理;

(七)超越事业单位职权范围行使职权造成损害的,或者由于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承担相应责任;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十七条  根据济院附小[2020]12号规定,本单位设置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中心、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工会、学生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6个内设机构,其主要职责分别是:

(一)协助做好学校党务和行政事务,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督促和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二)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

(三)负责管理学校教育科研及教师专业成长;

(四)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

(五)负责学生德育及班队管理;

(六)负责基建、校产管理、后勤保障、消防安全、卫生等工作。

第六章 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第十八条  本单位的合法资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挪用。

第十九条  本单位的经费使用应符合本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二十条  本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政府会计制度,依法接受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监督。

第二十一条  本单位财务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的规定配备、管理。

第二十二条  本单位的人事管理、岗位管理、人员聘用、考核奖惩、社会保险、工资福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单位接受捐赠、资助,应当符合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必须根据与捐赠人、资助人约定的期限、方式和合法用途使用,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

第二十四条  本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后,变更新的法定代表人前应当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第七章 信息公开

第二十五条  本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真实、完整、及时地公开以下信息:

(一)本单位章程;

(二)本单位依法设立、变更登记信息;

(三)本单位年度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

(四)年度财务报告;

(五)本单位认为应该公开的其他信息。

第八章 终止程序和剩余资产处理

第二十六条  本单位有以下情形之一,应当终止:

(一)经审批机关决定撤销;

(二)因合并、分立解散;

(三)因其他原因依法依规应当终止的。

第二十七条  本单位终止,应报举办单位审查同意。

第二十八条  举办单位同意本单位终止后,本单位在举办单位和有关机关的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开展清算工作。清算期间不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第二十九条  清算工作结束,形成清算报告,报举办单位审查。举办单位审查同意后,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第三十条  本单位终止后的剩余资产,在举办单位和有关机关的监督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单位章程进行处置。

第九章 章程修改

第三十一条  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修改章程:

(一)章程规定的事项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符的;

(二)章程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

(三)章程规定的内容发生变化的;

(四)决策机构认为应当修改章程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二条  章程的修改,经举办单位审查同意后,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涉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须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第十章 附则

第三十三条  本章程经2021年1月20日行政办公会表决通过。

第三十四条  法律、法规、规章对章程的制定、修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十五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行政办公会。

第三十六条  本章程自登记管理机关备案之日起生效。

三、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工作总结

2021年济宁学院附属小学

工作总结

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市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紧紧围绕“办一所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精品学校”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一学两创”,凝聚党建奋进力量

济宁学院附小党总支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本年度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打造“党教融合 铸魂育人”的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学党史,增党性,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1.创新“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更鲜活。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实地观摩、交流研讨、微课制作、朗诵合唱、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展演、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各支部开展了贯穿全年的特色活动,其中学校第一党支部开展“讲述家乡故事,接力爱国情怀”专题微党课活动,充分挖掘济宁“七县四区两市”的历史记忆,扩展了了解家乡党史故事的新渠道;第二党支部开展“这里的党史很动听”系列微党课活动,抓住党的关键历史,通过视频形式生动活泼的展现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第三党支部连续邀请了三位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党员开展“聆听革命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今年全年附小党总支创新了学习形式,拓宽了学习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2.创新“学习模式”让党史学习更深入。党总支不断增强学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方法,形成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特色理论教育的“五学模式”——领导干部带头学、主题党日集中学、线上线下赶超学、知识竞赛督促学、教育基地实践学。

(二)夯基础,促规范,努力创建“五星级党支部”

1.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党总支按组织程序增补了两名党总支委员,调整了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吸纳三名业务骨干和中层干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的考察、培养,三位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为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今年9月份根据教育局要求,我校成立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幼儿园党支部,目前我校党总支下设支部已有六个,增强的党组织战斗力量。

2.细化党员管理,落实党内关怀。党总支组织各支部积极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走访慰问、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今年学校党总支共组织党员集体活动11次,丰富了党内生活,增强了党员思想的先进性。

3.创建星级支部,打造坚强堡垒。附小各支部认真按照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从政治建设、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落实、运行机制、工作保障6大方面22项基础指标开展对标创建。2021年7月,我校一、二、三支部均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

(三)争先锋,创品牌,大力推动党教深度融合

我校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和教学工作同向并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提供党建为教学领航助力,教学为党建落地扩域的附小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将党员名师带动与教师专业成长相融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将教育协同与党建活动相融合,打造“党教融合 铸魂育人”的特色党建品牌。依托齐鲁名校长钱广书领航工作室、齐鲁名师王文郁领航工作室加强教师成长的示范引领。党员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快速提升。

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谢立亭同志到校宣讲,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谢老的传播红色正能量的“三宝”故事,;组织我校青年教师为李营中心小学送去了三节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体化的课堂教学,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王文郁副校长以《复述,实现学生言语智慧的增长》为题作了经验交流的报告;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制定精准服务计划,选派党员教师组成“先锋志愿服务队”,在周末为留守儿童开设书法、足球、音乐、美术、手工编织、心理咨询等课程,为孩子们增添温暖,送去关怀。

2021年我校获评“山东省首届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学校”,并受邀在全省“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培训会中作经验交流报告。    

二、落实双减,助力教学提质增效

面对“双减”政策的新形势,我校积极努力探索有力度、有温度、更具学校特色的方法举措,全力推进学校减负提质行动。坚持以“减的是时间、负担,增的是责任、效率”为工作导向,以提高课堂效率作为重点,把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作为主要抓手,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家长辅导负担,实施多元评价,更加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从而打造基于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生态。

(一)作业管理重实效

做好校级层面作业优化设计的引领,组织专题讲座明确作业管理方向,学校开展了优化作业设计为主题集体教研活动,确定各科作业范围、作业要求、作业形式等基本内容,遵循“学校统筹、年级组管理、学科组协调、教管中心监督”的原则,实行“组内同质,科间协调”的办法对学生作业进行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教师作业设计能力,规范学生作业布置,增强学生作业的有效性。

1.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我校制定《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任课教师作业减负提质十要求》,以教研组为单位,全体任课教师签订《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任课教师作业减负提质承诺书》,专门设计《济宁学院附小教师作业公开记录表》,实行作业每日公开制度,加大作业检查力度,严格按规定控制学生的作业总量,切实从源头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2.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根据调查问卷数据、课程标准、学情和教材分析,设计了单元作业整体设计属性表,整体把握单元作业的目标与要求。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丰富作业类型。语文、英语等学科设计以提升阅读、口语交际兴趣和能力为主的作业,数学、科学等学科设计综合性、探究性为主的作业,道德与法治、地方课程等学科设计开放性、问题情境应对为主的作业,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设计以学生参与性、体验性为主的素养提升作业。创新寒假作业形式和内容为学生量身定制适合本年级学生的特色寒假作业清单。

(二)课后服务显特色

以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导向,充分挖掘教师潜能,开发设计了45种动静结合、多姿多彩的个性化课程,制定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多彩校本课程实施方案》,涵盖传统文化类、艺术鉴赏类、巧手制作类、科学益智类、健体技能类五个大类的校本课程群,经过教师、学生双选,创建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的“双融合”课程架构模式,并将22门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校还在固有的教育资源基础上,整合和利用第三方课后服务机构,通过学校有效的规范管理,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三)体质健康有保障

做好“两操两测一课堂”,同步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武术等选修型校本课程,组建足球、篮球、田径各级梯队,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差异需求,有效保障学生视力和体质健康。今年学校创新课间跑操活动,以足球场中圈为核心,采取运动型分并队的形式,实现了全员参与的新型课间跑操模式。

(四)多元评价促成长

创新评价方式,建立多元化的学科素养评价体系。

1.游园式期末评价。设计开展了以“趣味游园 喜迎新年”为主题的一二年级期末学科素养评价。把传统纸笔测验变革为寓考于乐,寓考于游戏,侧重检验学生的知识运用、合作探究、口语表达等综合能力。

2.分项式素养评价。语文学科积极推进分项评价,一年级学生考核“课文朗读和古诗朗诵”二年级考核“讲故事”,三年级“美文诵读”、四年级“说新闻”、五年级“课本剧展演”。数学学科结合年段特点,一年级开展了用智力七巧板在图画纸上创意出漂亮图案的活动,二至五年级通过让孩子“说数学”“做数学”“画数学”既培养了说的能力又培养了动手操作能力。综合学科素养考核,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从校艺体大赛体育、音乐、美术、书法四门学科的全员参与,到学校体育节低年级综合实践的渗透,以及最后对英语、美术、信息技术的抽测,通过细致的评价量表,对学生素养进行了评价与反馈。

三、“三课”联动,推动师生内涵发展

课堂、课题、课程是学校的软实力,是教师专业成长要迈的“三大坎”,也是实现师生合作共赢、达到师生生命共同发展的路径。为推动教师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以聚焦课堂核心,深化课题引领,优化课程载体,实施“三课”联动, 让课程落实有方向,课堂落地提质量,课题落细促成长,从而将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立足课堂阵地,夯实教育教学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双基”的主要渠道,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优劣对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减轻学生负担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1.落实常规管理,注重习惯养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常规习惯,营造更加规范的教学秩序,根据学校工作计划,教管处在三月份、九月份继续开展“教学常规管理月”活动。活动中,紧紧围绕备课、上课、课间操、外堂课、校本教研等关键环节开展检查,和学管处一起分工督查,进行分项评比。将每周定为“教学常规管理周”,利用学校工作群和升旗仪式,向老师和学生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期末总评比,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营造良好教育教学氛围。 

为加强教师备课、上课的目标意识,学期初,教管处通过分学科会议将上学期考核数据的分析、发现的问题以及本学期的考核方式传达给各学科老师,引导教师在备课时关注教学设计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对老师们的备课“两周一查”,关注二次备课与反思,注重教师备课的实效。

2.深入常态课堂,规范教学行为。为了使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迅速进入角色,学校为九名新进教师举行了“青蓝师徒结对”活动。师父们深入常态课堂了解教学现状,一对一、手把手为新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师父及教研组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认真备课、磨课,实现课堂教学的规范与提升。5月,我校举办了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29名青年教师参赛,通过现场说课、笔试两个环节,有效促进日常教学规范和教师素养的提升。9月,济宁市教科院领导与专家莅临我校视导教学常规工作。各学科教研员走进班级随堂听课,共听取了7个学科13节常态课。教科院的专家对每一节课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对我校青年教师扎实的基本功、精心的教学设计肯定。

3.校际交流展示,提升课堂质效。学校注重与兄弟学校、帮扶学校加强交流,开展基于学科、主题式的送课和送教活动。今年一年,学校先后多次选派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赴泗水、梁山、嘉祥等地开展送课联谊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引导优秀教师在校际、城际间开展交流,思考不同学情环境下如何有效展开教学、提升课堂效率,同时,也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搭建起成长、历练的平台。

4.利用赛课评比,提升专业水平。今年组织教师参加了市级基本功比赛、微课大赛、青年教师研讨课、一师一优课、济宁市小学“课堂教学深度学习”推进周专题教研、实习生示范课等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课堂实践、主题研讨,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在市级比赛中,我校选派的7名教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5名教师斩获市级一等奖,仲亚洲老师荣获山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李静老师获得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钟宁老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5.打造高研团队,实现高效课堂。为打造强调因材施教、指向核心素养、实现教学相长的高效课堂,为建设层次高、素质优、发展后劲足的骨干教师队伍,附小办学联盟第二届“高效课堂研究团队”教学展示活动于2021年5月在科苑校区隆重举行。13个团队,9门学科,呈现了13节不一样的课堂。小小课堂,凝聚智慧。教师专业的成长路上,必是经过磨砺、挫折、专家指点后的醍醐灌顶,才会有破茧成蝶的提升。

(二)深化课题引领,提升课堂活力

学校以课题研究为先导,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实践改进为指向,培养教师的研究意识和综合能力。从课堂中发现问题,根据一定的教育理论,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策略,在课堂实践中反思、调整,从而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1.发挥“工作室”孵化作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截至目前我校已具有钱广书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王文郁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孙鲁济宁市名师工作室、孔慧源少先队先锋工作室四个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名师工作室。四个工作室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

2.深化课题研究,提高教科研水平 。本年度申报成功申报各级别课题12个,在研课题7个,市级课题成功结题3个。其中山东省基础教育重点项目“立体化阅读”研究将社会建构主义、阅读共同体、和谐对话情境积极整合,构建学生成长的生命价值,使“立体化阅读”研究走向深入,培育有附小特色的阅读品牌。今年9月立体阅读项目在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上做经验介绍和成果推介。市级结题课题《借助网络技术优化小学英语课外作业的实践与研究》获“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依托市级在研课题《利用数学绘本提升小学生审题能力》,开展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加强对校级在研课题管理和指导,组织、引导各课题组制定研究计划、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研究步骤,为参研教师提供培训,规范结题评审,促进教、学、研一体化发展。

3.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依托国家、省、市级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远程研修培训、学科培训和主题式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的思想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第十二届名师大课堂活动邀请了鲁东大学张志刚教授,为老师们做了《小学语文教学视野中的文本解读》的报告。2021年7月22日到27日,组织116位教师赴上海大学开展暑期培训学习。

(三)优化课程体系,指向特色多元

1.开发入学课程,有效“幼小衔接”。今年开发并实施的一年级入学课程以“儿童立场”为出发点,以“激发兴趣”为着力点,以“具身体验”为链接点,将规则教育引领和学科课程启蒙有机融合。从“结识新朋友”“学会新本领”“了解新学校”“学习新规则”“美好开学礼”五大领域、16板块开展学科融合式主题活动。全新的课程设置,双师教学的新模式,让幼儿与新朋友快乐牵手,让“入学”与习惯规则同行,让课程与情感体验交汇。课程开发团队的老师们编写了《济宁学院附小一年级入学特色课程校本教材》,进一步完善了课程内容,为今后的课程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拓展阅读课程,构建立体对话关系。为了真正实现学生通过阅读理解世界、唤醒自我,学校在近7年的“大阅读”研究基础上,建构起资源整合、多方互动的对话式立体阅读模式。根据小学生学习、领悟、情感、言语的阶段性特征,以及精神成长的阶段性特征与需要,建立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对话式立体阅读体系。

3.深化“五爱”课程,完善德育体系。学校自主研发了以“五爱教育”为内容,以体验感悟为主的德育课程体系,开展了“倡五爱,做美德少年”系列教育活动。“五爱”教育并行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鲜明、全员参与的文体活动,培塑学生阳光健康心态,引导学生心有榜样,从小做立志向、有梦想的美德少年。

4.丰富活动课程,搭建实践平台。学校融合校内外资源,使学生的实践活动课程化,让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更具实践性。活动课程包含节日主题类、创意设计类、体育竞赛类、声乐演唱类、文化传承类等多个门类,指向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1)节日主题类活动课程。以劳动节、教师节、重阳节、儿童节、国庆节、建党100周年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劳动美”“爱校爱班团结奋进”等主题的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

(2)创意设计类活动课程。开展“我心目中的校园”校园文化设计大赛,开发制作系列文创产品。

(3)体育竞赛类活动课程。组织济宁学院附小第六届体育节系列活动,包含“校长杯”足球赛、八字跳绳决赛、趣味闯关赛等活动赛事。在济宁市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中,我校获男女团体第三名。在市直学校市长杯足球赛中,我校获第五名。

(4)声乐演唱类活动课程。组建附小学生合唱团,定期训练,引导孩子们用心、用歌声、用坚韧描绘着对生活的热爱。附小学生合唱团连续两年荣获济宁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参与演唱录制了济宁市“希望小屋”主题曲《你不孤单》。

(5)文化传承类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参加济宁市汉字小英雄电视听写大赛。举办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第一届甲骨文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了附小第六届汉字听写比赛、第十届汉字书写考级活动。

四、优化环境,保障校园安全和谐

(一)筑牢防护网络,构建平安校园

1.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三级网”联防机制。全员信息摸排网,及时了解掌握师生行动轨迹,确保排查到位、居家隔离及时、症状排除有效。执行层层上报汇总网,逐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突发状况处置网,确保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严把校门和教室进出关。同时,严格门卫值班管理,坚持24小时门卫值班,校外人员入校必须经学校允许,执行测温、消毒、登记管理,快递不入校,学生坚持佩戴口罩、错时错峰入校,守好校园净土。

2.依托活动阵地,筑牢安全防护网络。结合防溺水、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宪法小卫士等主题活动,切实落实“1530”安全教育。通过聘请校外辅导员、公安干警,开展各项专题知识讲座和情境模拟体验活动,加强班主任及新进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每月进行疏散演练、疫情防控场景演练,定期组织安全排查,为构建平安校园提高了有效保障。

3.完善校园设施,提升环境质量。今年4月,我校新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三至五年级学生有序搬入新教学楼,一二年级学生从北校区回到本部,结束了附小长达九年南北两校区的教学状态。校园建筑面积从8304.01平方米增加至33600平方米,极大的缓解了教学场地不足的问题。暑期对老楼进行了墙电改造、南三楼拆除、内外墙粉刷、校园绿化等工程,完善了报告厅、地下车库、陶艺长廊、各功能室的设施,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新操场、篮球场、足球场、百米直道等运动场地,给孩子们提供了开阔的运动空间。

(二)凝聚团队合力,共建和谐校园

1.丰富教师活动,促进身心和谐。为了促进附小办学联盟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活跃校园文化,工会先后组织了“女神节”趣味运动会、太白湖徒步活动、教职工足球、篮球联赛等活动,增强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办学联盟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结合端午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6月22日召开济宁学院附属小学2021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2021年度春季学期工作报告》等四个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职业幸福感。

2.凝聚教育合力,促进家校和谐。学校建立三级家委会,定时召开各年级家长会,畅通家校沟通渠道。积极开展“面对面谈话”、“校长谈话日”“阳光小屋”心理咨询等活动。每年两次的全员家访,使教师与家长通过问题聚焦,深入交流,有针对性地协商制定有助于孩子成长的有益措施,促使家庭和学校实现零距离沟通。号召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安全保障、大型主题活动和“家长进课堂”活动中来,有效凝聚了教育合力,促进了家校和谐。

3.塑造品牌形象,传播附小声音。今年全年我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其他宣传渠道共编辑发布了近600篇新闻报道。其中微信公众平台有458篇,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网、搜狐、百度、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济宁新闻网、济宁教育网、济宁微教育公众平台等外部宣传渠道有100余篇。拍摄《苔花向阳》党建宣传片一个,设计印制《校园设计大赛》、《浣笔泉涌  翰墨薪传—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师生书画作品集》、《党建宣传册》三本对外宣传材料。通过这些渠道和举措,积极有效地宣传了附小,塑造了附小的品牌形象,传播了附小的和谐之声。

4.凝结附小之力,助推和谐创城。我校作为创城测评点,今年迎接了两次创城检查工作——12月15日至17日的国测,和1月5到7日的省测。测评期间,学校组织人员力量,披星戴月、不惧严寒,无私奉献、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创城工作。老师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校“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三)完善管理制度,深化联盟内涵

在附小办学联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高位均衡,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下,坚持“一校一策”,各校区借用附小成熟的管理系统成就各自的办学目标。深耕细作、融汇创新,联盟学校勇于突破、敢于革新,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一次次实现了办学联盟内部管理的新飞跃。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过去的一年,我校教学工作繁花簇簇,硕果累累。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荣获山东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学校、山东省中小学课程实验基地、山东省吟诵特色学校、济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济宁市满意度先进单位、一二三支部荣获“五星级党支部”、济宁市教育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济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集体、济宁市中小学创客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汉字小英雄”优秀示范校、中华经典吟诵优秀组织奖、四一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和优秀中队。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学校借国家政策之势,回归教育的本真,打造基于学生需求、全面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生态。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新的一年,附小人将继续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促进师生不断发展提升,以期让每一个生命都获得滋润与成长。

四、济宁学院附属小学机构编制实名制情况:

机构名称:济宁学院附属小学

核定编制数:202人

实有编制人员名单(182人):

朱瑞红  王正梅  马东臣  朱茂敏  田质果  刘洁  刘涛  郝敬艳

王传安  辛云斌  石遐  陈松  刘晓燕  孙本善  王卫国  孙强

仲会民  李荣    孙广莹   祝迎春  陆文联  李仰慧  钟宁 曹蓓

王爱卿  李越峰  王文郁  王茜  秦玲  葛红梅  卓晓玲  马心长

孙淑梅  周丽  李岩  王成松  田绪鹏  刘岩  滑峰  孙毅  马燕

丁静  杜姗  魏冬梅  刘阿芳  马红艳  安继霞  吴虹燕  张翠芳李铭  

耿乐  朱云峰  蒋志国  范伟  赵满  孙鲁  王金海 谢丽萍

刘伟  郗静  仲晓梅  李勇  宗婷  朱霞  刘冬梅  刘金英  陶莉

张永敏  江珊珊  张云云  王彦青  姜瑞玲  胡迎新  陈瑞玲

张慧敏  李梁  杜珍  种慧  闫晶  张丽  王会芹  宋红梅

谢洪新  闫慧  郭海申  常宇  贾艳珍  赵敬轩  刘青  徐珲 朱凯

钱广书  刘宁  胡阔方  张力  蔡金华  王冲  李燕  侯青青

张延防  谢秀珍  樊兆德  苑猛  王丰浩  王猛  王永超  郝焕珍杨璇  

王芳  张然  倪素赟  蒋文文  郑凯  赵慧  李广军  张婵

唐晶晶  宋哲  李静  杜芳  王敏  万诗涵  王娜娜  赵明  赵艳孔慧源  

董洪霞  李静  徐宗杰  刘腾腾  周雪梅  邓玉燕 张美玲

王庆娟  王风娟  孙雅  刘肖肖  苑亚川  吴静  薛睿  陈曦 

郝迎蕾  薛露露  任广慧  朱文静  高晴  马菁菁  聂智慧  庞恒

王叶  刘琨琦  仲亚洲  张英丽  柴惠鑫  段亚茹  王晓晶 刘春秀

陈茜  梁冰  邓丽艳  张旭  孔婷婷  李紫薇  朱淑娴  肖常苗

阎静益  孙梦梦  董好文  金明  苏昕雨  马一方 张雪晴  许瑶

梁妍  刘冬梅  张媛媛  秦岳  杨霄  唐云  朱国梁  李恒圯 张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