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专栏
济宁市2022年中考报名录取专题
发布日期:2022-04-29 17: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微山县2022年中考明白纸

一、报名时间

2022年5月11日-12日 全县志愿填报演练

2022年5月14日 考生自由演练

2022年5月15日 所有演练数据清除

2022年5月16日-22日 9:00-21:00 正式报名

二、报名方式

考生报名和填报志愿全部在济宁市高中段招生平台(http://111.17.162.230:8002)进行,必须由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考生本人意愿进行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每名考生填报完成后最多可修改两次,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确认的信息为准。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因自身原因泄露密码、由他人代报或填报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一)应届生在学籍地报考考生

凭学籍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注册,注册后修改密码,密码最低8位,必须是数字和大小写字母的组合,简单密码容易被破解,造成考生信息泄露。修改密码后退出,凭学籍号和新密码重新登录后进入选择报考地页面。考生按照系统默认的学籍报考地参加考试,提交后进入信息和志愿填报页面。

(二)应届生回户籍地报考考生

济宁学籍应届生户籍地在我县,但不在学籍地,需要回户籍地参加考试的,注册和修改密码同应届生在学籍地报考考生一致,进入选择报考地页面后,考生根据户籍所在地选择中考报考地,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户籍材料,提交后等待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如果审核不成功,要根据提示重新提交材料,或选择符合要求的报考地报考;审核合格的,进入信息和志愿填报页面。

(三)三年内济宁往届考生

济宁市学籍2019-2021年的毕业生凭学籍号和身份证后六位注册,注册后修改密码。凭学籍号和新密码重新登录后进入选择报考地页面。考生根据学籍地或户籍所在地选择中考报考地,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相关材料,提交后等待基础教育科审核。如果审核不成功,要根据提示重新提交材料,或选择符合要求的报考地报考;审核合格的,进入信息和志愿填报页面。

(四)无学籍考生

无学籍考生,即外省、外市毕业或我市学籍在2018年前(含2018)的毕业考生。考生要按照平台提示填写基本信息。填写时要认真,材料要真实,不能有空项漏项。填写提交后,系统自动给考生分配一个2022开头的虚拟学籍号,考生要牢记此号,并凭此虚拟学籍号和设定的密码登录系统,进入选择报考地页面。考生根据学籍(我市学籍往届生)或户籍所在地选择中考报名地,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学历及户籍材料,提交后等待基础教育科审核。主要审核考生是否正常初中毕业,是否注册过高中学籍,户口是否符合要求。如果审核不成功,要根据提示重新提交材料,或选择符合要求的报考地报考;审核合格的,进入信息和志愿填报页面。

三、志愿填报要求

考生可以填报1个高中学校志愿或者填报一个中职学校(专业)志愿,可以从微山县第一中学、微山县第三中学、微山县亚马逊高中、微山县启明高级中学、微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这5所学校中任意选择一个进行填报,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不能兼报。仅打算报考高职高师的,可选择中职下面的高职虚拟代码,具体志愿填报于7月中下旬进行。未被一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还可填报一次征集志愿。

四、报名资格要求

(一)无学籍考生

1.无学籍考生限定为回户籍地(即户籍在微山县)考试、无济宁市学籍的考生。

2.落户时间须在2022年4月30日之前。

3.需审核的材料:户口本三页(户口本首页、个人页、索引页)、学籍证明(市内的不要求,市外不强制)

4.无学籍考生来自外市的,要提供正确的全省学籍号;来自外省的,要提供正确的全国学籍号。请审核人员务必登录山东省学籍平台,通过全国学籍信息检测,查询该生学籍是否是正常学籍状态,也可以拨打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010-66090906核实其全国学籍号的真实性,严禁借无学籍模块为各类非毕业年级、撤销状态、已有高中学籍、双学籍等情形违规报名。今年,市局将对无学籍考生的学籍情况进行抽查,凡发现违规情形,该县此类考生一概不予审核。

5.资格审核:由教体局基础教育科负责核实考生的户籍信息和学籍信息。

(二)往届生考生

1.限定为未被高中段学校录取过且未注册过高中段学籍的学生。请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核人员通过省学籍平台查询其身份证号,确认无普通高中学籍。凡有高中段学籍的,不得报考,否则无法另建高中学籍。

2.往届生报考分为三种:

一是具有我县往届初中学籍的普通往届生,原则上与其初中毕业学校报考范围一致,由教体局基础教育科查询核实其有我县往届初中学籍且无高中学籍。

二是具有我市往届初中学籍,要求回户籍地(微山县)报名的(即往届生的回户籍地类考生),基础教育科除了查询核实其有我市往届初中学籍且无高中学籍外,还要审核其户籍信息。

三是不具有我市往届学籍、具有我县户籍的往届生,通过中考报名平台报名后,由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核,确认其学籍的真实性,具体要求与报名资格-无学籍考生注意事项里的第4条相同。

(三)应届生回户籍地考生

1.应届生回户籍地考生是指具有济宁市学籍的应届生,户籍在我县、需要回户籍地报考的考生。要审核其户籍信息,通过学籍平台核实其学籍状态(学业考试成绩将会通过平台自动导入,无需考生提供)。由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其学籍信息及户籍信息真实性。

2.六三制考生报考四年制地区的,不得进行补考历史处理(学制为3的编场时自动安排为3年制考场),四年制地区已考过历史的考生,直接关联考生的历史成绩,也不得进行补考历史处理。

五、其他常见问题

(一)关于学业水平考试

1.非毕业年级不得补考。

2.学业C级及以下的可申请补考,学业B级及以上不得补考,补考成绩最高为B级。

3.补考科目代码要正确选择,需要补考几科勾选几科。

4.5月13日前,非毕业年级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由初中学校统一导入济宁市高中段招生平台。

5.往届生和无学籍考生需要填报所有学业考试科目。复学学生只填报未考科目。

6.各初中学校在县招办发的学业考生基础数据的基础上仅修改报考科目一栏(其余栏目不要动)。填写科目代码:D-地理,S-生物,L-历史。如考生报考两门:地理生物-DS,地理历史-DL,生物历史-SL,考三门就填DSL(我们县均为三年制初中,不需要报历史)。如果确定弃考,可删除相应考生数据。

(二)关于指标生

今年不设置指标生志愿。

(三)关于民办高中及高职高师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实行属地招生,招生范围一致,均在本县域内招生。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面向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招生。

(四)关于特殊考生

1.综合类: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华侨子女及港、澳、台考生加5分录取。

2.军人子女类:军人子女(指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按照《济宁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济政联〔2012〕1号)文件规定执行。一是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规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烈士子女;二是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三是驻一般地区部队的军人子女(含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以上三种情况,可由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证明,经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核批准,分别按照当年统招录取分值10%,5%,3%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

3.公安民警子女类:根据《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鲁公通〔2018〕67号)要求,公安烈士子女降20分录取,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降10分录取。

4.听力残疾学生:听力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于中考报名时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申请,由教体局进行审核、公示后,其英语成绩使用换算后的分数计入总分,换算公式为:英语分数=考生笔试项目得分*1.25.

考生若同时符合1、2、3类条件,选其最高项计算,不累计计算。特殊考生需填写《2022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特殊考生审批表》(见附件),由初中学校上报到县教体局进行现场审核。5月25日前,教体局审核并予以公示后(不少于5个工作日)报市教育局。

(五)关于综合素质评价

各初中学校要在学生三年成长记录、学期评价基础上,按照《济宁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做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5月25日前,由各初中学校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上传至济宁市高中段招生平台。

(六)其他问题

1.初中二年级之后曾进行过转学或休复学的学生,需使用原学籍号进行报名或者关联原学籍号(转学前或复学前的学籍号,即当年学业考试使用的学籍号),否则将不能提取原学业成绩。

2.各学校务必组织所有学生在规定时间参加报名演练,考生在演练时如发现学业成绩有误的(主要是休学、转学、复学后学籍号变动造成的),请向学校申请,学校汇总后报给县招办。

3.个人信息如家庭住址、联系方式1、联系方式2栏必须要如实填写,方便及时联系。

4.考生要至少在报名结束前一天填报完成,不要等到最后结束时段填报。避免最后一天网络服务器拥挤导致的各种异常故障,影响正常报名。

5.回户籍地类和无学籍类考生,务必认真审核和留存相关材料。如有学校就生源问题提出异议的,请及时提供证明材料,无法提供或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责任自负。

6.考生凭身份证进入考场参加考试,没有办理身份证的考生要利用空余时间去当地派出所办理。

7.考试全部设置在标准化考点,考场视频信号实时上传到上级考试部门,并全程录像,考生入场要进行金属探测、智能安检和身份验证,考场内开启手机屏蔽及无线电阻断设备。考生一定要诚信应考,违反者将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8.报名中可能出现影响考生正常填报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或县招办反映,或通过学校向县招办逐级申请,以便得到及时处理。因个人原因造成志愿填报不正常的,责任自负。

9.6月10日前,我县将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向社会公布,并同步向市教育局报送网址链接,市教育局、省教育厅将分别在官方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10. 凡是在微山报考的往届生、回户籍地考生、无学籍考生,毕业学校填原初中毕业学校;就读学校选“微山县社会考生”。

附件:2022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特殊考生审批表

微山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 < 1 234567891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