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市教科院进行高三后期备考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10: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19—20日,市教科院院长吴昭洪带领高中部全体教研员对我市部分普通高中就高三复习备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采取集中座谈和分学科研讨的形式。调研组与学校校长、业务校长、高三级部主任围绕高三复习提质增效和优秀生培养问题进行集中座谈。然后,各学科教研员深入备课组与学科教师就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研讨。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详细介绍了本校备考工作。各学校均立足本阶段教学特点,坚持质量意识,实施目标管理,优化备考策略,各项备考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地展开。孔子学校主要领导重点介绍了优秀生培养的理念与措施,对清北希望生精准把脉,跟进辅导;高三学部主任从学部和班级管理层面,介绍了分类分层指导的具体做法。邹城市六所高中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本校的高考备考工作,各学校严格落实包保导师制,实行一生一案,加大了补弱增强的措施和力度;邹城一中校长孙伟着重介绍了优秀生培养工作,特别是在优秀生选苗、培育和教练员培养方面的做法,很有借鉴和推广价值。

市教科院培优项目负责人曹国莹,客观分析了优秀生在模拟考试中的成绩,并结合学生实际,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培优工作思路。市教科院副院长张西玖肯定了各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先进做法,指出了下一步的复习建议;要求学校一定要在“保温、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教师务必克服内心急躁情绪,摒弃题海战术,给学生充分的自我梳理和自我建构的时间,化繁为简,全面提高复习效率。

吴昭洪在总结时指出,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学校要因人而异,处理好“放”与“控”、“考”与“讲”、“基础”与“能力”的辩证关系,合理调控模拟考试的频率和密度,夯实学科基础,突破制约瓶颈。希望各学校要对照先期制定的目标,优化策略和措施,调整好师生心理状态,激发潜能,克服倦怠,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力争今年高考成绩取得新的突破。

(撰稿:宋贵波     核稿: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