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面试大巴进校园 打造引才直通车
——济宁市教育局开展“青优计划”校园招聘活动,深入推进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30 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1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开赴曲阜师范大学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本次活动以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抓好青年人才工作为引领,以招聘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为基本任务,雷厉风行,精密部署,组织14所优质学校赴曲阜师范大学参开展“孔孟之乡 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青优计划”专场招聘会。

专场招聘会面向2022年应届及2020-2021年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硕士及以上学历研究生,不设笔试、不限户籍、现场面试、现场签约,破除官本位、行政化传统思维,将面试和签约权限放给用人学校,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展现了教育系统求才诚心、识才慧眼和容才雅量。一是突出效率高和力度强。在市委人才会议召开后,市教育局立即启动校园招聘工作,协同市委编办、市人社局、曲阜师范大学共同研究招聘事宜,于21日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广立同志亲赴现场指导工作;招聘会现场报名、现场面试、现场签约,紧凑安排部署,当日高效完成现场各项工作。二是突出灵活性和人性化。对受到疫情等影响未能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实行容缺机制,放宽了取得资格证时间;对日照校区等市外毕业生,提前下发校园招聘通知,留足返济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必要时间;对于面试通过后难以抉择是否现场签约的毕业生,认真解释、耐心等待,在学生同家长、老师充分沟通后再定签约事宜。三是突出有诚意、有胸怀。市教育局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14学校,囊括了广受社会认可的济宁一中、济宁育才中学、学院附中、学院附小等名校,将最优质资源向青年人才敞开。本次“孔孟之乡 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青优计划”现场招聘会,共计365名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面试,现场签约62人,达成意向64人,实现了“助力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和“留才引凤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双赢。

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教育人才事业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工作创新,逐步在教育系统建立起适应新时代的识才、用才、育才制度机制。一是强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对于紧缺的优秀青年人才,不设报名比例限制,不设笔试环节,采取面谈、面试等方式确定人选;对侧重考察专业技能的岗位,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考试方式,有效增强了招聘的科学性,提升了人岗匹配度。建立多渠道人才引进方式,大力实施“优才计划”、“青优计划”“人才回引计划”,开拓校园招聘平台,畅通省技能大赛获奖者等优秀人才就业通道,优选引进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青年人才充实到教学一线任教。自2019年以来,全市补充教师1.2万人。二是打造崭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培养计划。探索建立了“名师名校长高级研修、名师名校长论坛、名师名校长网上工作室”三大培养平台,打造100个名师工作室,致力培塑名师名校长“大情怀”。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培育教师内涵发展。近三年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推动教师教育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大跨越”,构建完善“集中培训、高端培训、远程研修”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落实省教育厅安排的“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创建7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和教师实践基地,实现“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一体化管理,构建教师培训“大格局”。三是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市教育局创新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现象,坚持政策导向和客观公正、公开透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建立起以注重师德师风表现、教育教学业绩水平、学科学术示范引领、课堂能力日常表现、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为评价内容的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来,以促进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撰稿人:邢文文 审核人:李长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