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小学与学前教育课堂教学“深度学习”推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2 17: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0日至6月2日,市教科院组织小学与学前教育两个学段5个学科及领域,举办了全市“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深度学习推进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聚焦了一个主题。即以落实“双减”政策为切入点,聚焦课堂深度学习,推进教学改革,聚焦强课提质,设计了精品课例观摩、教后教学反思、教学经验交流、主题报告引领等活动环节,理念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二是实现了两个提升。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各学科充分借助钉钉、腾讯会议、空中课堂等网络平台,采用现场直播、连麦发言、课例录播等形式实施了线上教研、云端互动,丰富了教研组织样态,提升了疫情当下线上教研组织能力。另一个方面,各学科精选齐鲁名师、省市特级教师等学科带头人,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课堂教学重点难点把握、教学策略运用、课程资源整合与开发等方面为教师解疑释惑。活动中落实“双减”政策的好做法为各学校和幼儿园提供了有益借鉴。学科教研员在学科理念的落实、新课标的解读、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引领和指导,促进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三是凸显了活动实效。市教科院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多次召开线上筹备会议,对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及学前教育领域线上教学内容、方式等精心打磨、多次演练,确保活动质量。在各县市区密切配合和精心组织下,线上活动覆盖所有的小学、幼儿园,集中观看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扩大了受益面,参与活动教师累计达5万多人次。分学科及领域活动结束后,各县区和市直学校还以校为单位组织了本校教学研讨活动,交流体会心得,促进学习转化,深化学习效果。

多年来,全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定期组织小学与学前教育课堂教学“深度学习”推进活动,为教师展示交流、提高素养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明晰了双减背景下教学的方向,推进了全市基础教育教学水平的持续提高。

(撰稿:樊兆德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