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济宁教育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0 13: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5日至7日,我局成功举办全市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7月6日上午8:30在济宁教育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教育局财务科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伊立峰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济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学军同志致欢迎辞,济宁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敏,副院长郑元杰、田洪亮出席开班仪式。

伊立峰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教育发展和财政教育投入形势,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步工作思路。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大财政教育投入,规范财务管理是保障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珍惜培训学习时机,持续提升财务业务素质。要以财政预算一体化深化改革,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财务管理模式为引领,牢固树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财务管理理念,不断增强管好、用好财政教育资金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伊立峰强调,要以“空杯”的心态学习提升。一要虚心向授课专家认真学习,向各县市区同仁互鉴学习,带着问题学习。二要创新举措,善谋善成,对问题台账底子清路子明,倒排时间,逐一销号处理。三要明确下步工作重点,突出抓好财政教育投入增长10%目标任务,中央、省、市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各类项目管理尤其是薄改项目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决抓好教育乱收费整治、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以省、市“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全市会计基础规范化,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市教育局财务科主要负责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培训结束第一时间,要把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尤其是伊书记讲话精神逐项逐条学习领会,迅速汇报传达到单位主要领导。二要对号入座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立即整改。要对标对表,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导协调、跟踪问效,以重点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三要狠抓任务落实,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拿出硬核举措,确保所有工作都要走在前列,做到“保五争三奔第一”,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市教育局协调省教育厅和市财政局支持,本期培训班特邀全省会计基础规范专家、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刘松涛,全省食堂财务管理专家刘洪国,工商管理硕士、注册项目管理师李舒月,财政预算一体化专家、东软集团高级工程师孙志毅,分别专题讲授了会计基础规范、中小学校食堂财务规范管理、教育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务、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操等方面内容。期间,四位专家对相关领域内容进行详实讲解,并结合案例深入剖析,穿插进行现场互动,解答各类问题。各参训同志认真听讲,仔细做课堂笔记,并结合实际工作与专家进行沟通交流,收获颇丰。大家认为,通过培训学习,丰富了财务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开阔了视野,提升效果显著,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持续提升全市教育系统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重要意义。

市教育局财务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直属各单位财务科长,核算中心主任、食堂财务管理人员及教育财务业务骨干等260余人参加培训。

(作者:财务科    审核:伊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