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济宁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2 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20日,济宁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市教科院院长吴昭洪出席并讲话,市教科院、市教育局基教科分管负责人出席,学前教育教研员张真同志主持。

吴昭洪指出,实施“养老托育拓展行动”工作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大任务,也是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全市重点工程。我市党代会和市“两会”明确了济宁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目标,全市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作为市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托育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按照济宁市教育局《关于托幼一体化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部署,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完善教育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吴昭洪要求,济宁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要依托儒家文化发祥地独特优势,积极借鉴全市传统文化教育的经验做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育儿课程,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新载体,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托育师资队伍和托育机构服务品牌。

副院长祝成彦对课程建设工作做了安排和布置。他指出,市教育局、教科院非常重视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工作,成立了专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研究团队,将传统文化纳入育儿课程,坚决落实好创新特色托育产业的发展目标。要求大家要坚守促进婴幼儿发展的课程理念,积极向传统文化靠拢,打造既突出孔孟文化、家乡特色,又符合现代托育服务发展要求的精品课程。

副科长齐兴宣读了济宁市托幼一体化研究小组成员名单。

张真在总结时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会议要求,掌握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先进的课程理论和婴幼儿养育知识,不断增强课程建设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质增效按时保质完成相关的工作任务,为持续提升济宁市托育行业服务质量和品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研讨会采取分组研讨、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丰富,明确了托幼工作中如何融入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哪些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以何种方式呈现等任务目标,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各县市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曹延雪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