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济宁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23 15: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15日至20日,全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培训活动在济宁教育学院举行。活动邀请了国家标准《早期教育服务规范》评审专家、中国管理科学院培训课程策划人韩燕教授作专题报告。

第一场报告,韩燕教授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回顾、分析了国内托育工作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影响,围绕环境、物质、理念、课程、照护、家园等六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托幼一体化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引发了参会同志的共鸣。第二场报告,韩教授结合2-3岁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介绍了幼儿园活动室建设的十大秘诀,涵盖幼儿生活学习需要的各个方面,同时对活动室配备的材料、玩具等进行了推荐和说明,为下一步科学、有序、安全、全面的布置空间环境提供了有益参考。她还结合《中国学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标准,针对儿童专用食材选配、厨房卫生合格等无菌管理流程进行了规范化培训和逐一说明。韩教授强调,掌握先进的育儿理念是做好托幼一体化工作的重要保障。她的两场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托幼一体化工作需要以幼儿需要出发、坚持以游戏为主、为幼儿打造自主游戏优良环境的方向。

专家培训后,学前教育教研员张真老师主持了全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集中研讨环节。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代表积极分享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深入交流了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和课程建设思路。这次培训研讨活动也是全市托幼一体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建设研究团队成立以来组织的第四次集体教研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研讨交流,各位成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修改完善自编“课程”板块和内容。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儒乡圣地•孝养济宁”育儿课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本次培训活动,聚焦当前学前教育的热点与方向,结合幼儿园管理者、教师的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干货多、实操性强,对全市幼儿园管理者不断加强精细管理,持续提升办学品质、服务质量,提供了全方位、多样化的精准支持,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各县市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撰稿:张真 曹延雪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