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9 1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27日,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爱清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褚福梅、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宋仰东分别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和抽检不合格批次情况,对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是学校卫生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执法,严肃处置学校违法用水行为。全市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制度建设,盯紧薄弱环节,提升示范引领和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在集中就餐基础更加稳固、运行机制建设更加健全、监督管理方式更加多元有力的基础上,市、县教育部门要坚持协同推进,联合市场监管、卫健部门深入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抓常抓实制度建设,健全联防联控协同机制,形成整体推进学校食堂工作的新格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严格压紧压实学校食堂防控责任,细化食堂开学复课核验标准,加强食堂人员管控,助力守好“校园净土”。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做到警钟长鸣,按照省市两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办法》有关要求,按照本次检查规定的时间节点,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一轮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同时,要对薄弱点位开展“回头看”全覆盖,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群策群力,在“互联网+明厨亮灶”“山东食链”“清洁厨房”等方面,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建设。

会议邀请了我市食堂餐饮监管和校园疾病预防方面的专家,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疾病预防和饮用水安全知识以及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具备食堂或配餐的市直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分管校(园)长;各县市区(功能区)和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有关人员共计12000余人收听收看了会议。

(供稿:郑振明   审核: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