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济宁市教科研人员全员培训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29 17: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8月24日—26日,济宁市教科研人员全员培训活动在济宁教育学院举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昭洪主持开班仪式,济宁教育学院副院长郑元杰致欢迎辞。

王步德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济宁教育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全市教育发展呈现全面起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教育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显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为充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基础教育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行动有序推进;创新实施农村学校“双百工程”,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学科为支撑的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之路更加开阔,2022年全市高考成绩实现新的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教育系统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这期间也凝结着广大教科研人员的辛勤汗水和执着奉献。

围绕会议主题,王步德就进一步做好教科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立足新阶段,准确把握新时代教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济宁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教育高地”建设专班,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驱之不散的疫情深刻改变世情、国情、市情、教情,给教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广大教科研人员要充分认识当前教育形势和教育格局的变化,从思想和行动都要“进入新时代”,切实增强教科研工作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责任感,提升教科研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精气神。二是回应新期盼,充分认识新时期教科研工作的新任务。随着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教育改革发展进入转型期、攻坚期和关键期,迫切需要高水平教育的科研支撑。新时期教科研工作要着力抓好“五再”:聚焦立德树人,课程建设再加强;激发课堂活力,教学改革再提速;服务实践需求,专业支撑再加力;加快成果转化,科研效益再突出;立足学生发展,教育评价再优化。三是奋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教科研队伍建设新篇章。要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党对教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教科研专业水准;增强教科研责任感使命感;要创新教科研合作模式。重中之重,要基于学段、学科、领域统筹区域重大项目研究共同体,聚焦新时代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协力攻关。要以黄河流域九省区教科研协同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契机,积极构建教科研跨区域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助力济宁教育高地建设。王步德强调,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兴科研。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希望,全市教科研人员要以建设全省教育高地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抓手,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努力在实现济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一起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昭洪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全市教科研工作,介绍了市教科院的特色亮点工作,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科研工作的方向,提出了重点工作目标:一是狠抓党风和文明创建工作;二是着力推进教科研工作转型;三是深入实施“强课提质”行动助推“双减”落地落实;四是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加大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指导;六是完善教育教学评估和考核机制;七是立足孔孟之乡着力深耕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会议邀请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员宋景田、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曾继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芳分别做了《推进网格化教研,提升教研执行力》、《教育课题研究的案例分析》、《落实核心素养,推进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三场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观点深刻、内涵丰富、贴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培训会上,市教科院教研员张莉就区域教研团队建设策略与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王瑞祥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路径为主题,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科课程提供了范例和经验;张西玖围绕初、高中教学衔接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富有价值的思考和探索。

各县(市、区)专职教科研人员、市直学校业务校长、市教科院全体教科研人员等36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撰稿:济宁市教科院  审核:吴昭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