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6 1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4日、6日,我市召开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会议,持续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总结暨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各级各部门和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推动我市教育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教育高地。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8月4日,现场观摩了鱼台县、微山县、邹城市11个加快资源整合、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教育项目。鱼台县大胆启动城乡教育资源整合,按照“小学就优、初中进城”原则,打破城乡、镇域界限,使学校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城乡、校际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既节约了财政资金、提升了编制资源效能,又实现了闲置校舍的高效利用,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微山县从2019年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先后实施城区小学集团化办学、初中集团化办学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成立4个跨区域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层级式管理模式,集团内师资共享、管理互通、教研一体,走出了符合微山实际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道路。邹城市实施扩容一批、调整一批、置换一批“三个一批”工程,按照“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思路,完善多元化的教育投融资模式,整合师生资源提升规模效应,组建6个教育园区,统筹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扩增办学容量,有效解决了城区教育资源紧张、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8月6日上午,召开了全市加快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挥部指挥长董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挥部副指挥长杜昌华主持。

会上,通报了全市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传达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部分县市区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董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千万个家庭的期望,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客观要求,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现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认真回应社会需求和群众关切,准确把握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强烈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董冰强调,要紧紧围绕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科学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加快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力推动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要抓好教师配备调剂,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优秀班主任”建设工程,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把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健全教育评价制度,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加快推动学校优质特色发展。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重点部位管控到位、校园安保力量到位、应急处置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和倒查追究到位“八个到位”,确保学校安全万无一失。

董冰要求,要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工作精力、项目支持、经费投入向教育倾斜,真正把重视支持教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强化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保障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投入增长的要求,切实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杜昌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实施,强化协调配合和督导调度,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和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政府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县级领导,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撰稿:蒋浩然  审核:王步德)